2016年11月21日

身分證上的父母欄,是否民法修正後會改為雙親一雙親二?

Q:身分證上的父母欄,是否民法修正後會改為雙親一雙親二?
A:身份證上應顯示什麼欄位及如何顯示,和民法的規定並沒有必然的關連。身份證欄位為內政部權責。內政部於2016年1月曾公布研擬換發晶片身份證的的新設計,徵求大眾表示意見。其中父母欄可能不再顯示。但這個設計案在本屆立委選舉前即已推出,與此次同性婚姻修法的討論無關。

  
戶籍法第52條:「國民身分證及戶口名簿之格式、內容、繳交之相片規格,由中央主管機關定之。」中央主管機關就是內政部。因此,身分證上要記載什麼內容,是由內政部訂定辦法(參「國民身分證及戶口名簿製發相片影像檔建置管理辦法」第21條規定)。大家翻翻自己的身分證,會發現上面已經是用性別中立的「配偶」欄,而不是使用有些人擔心會消失的「夫」或「妻」用語。身分證上的記載事項,法源在戶籍法,和民法上的規定沒有必然的關連。
  
另外補充,身份證上最重要的功能是要能確定這張證件確實屬於持證的個人,這就是戶籍法第51條第一項所說的:「國民身分證用以辨識個人身分,其效用及於全國。」為了個人資料的保障,現在一般的趨勢是慢慢把身份證上與人別辨識不一定相關的私人資訊拿掉,例如早期的身份證上顯示的還有籍貫、職業,逐漸這些都不再保留。國外有些證件上,所登載的資料是眼球顏色、身高等等,因為這樣的資訊才有助於當場確定人證合一。最後,也因科技發展,有些資訊或許需要特定機器判讀,不再直接登載在身分證欄位上。這些發展都是考慮到越多的資訊記載,都增加私人資訊流出的風險,乃至造成有利於詐騙犯罪的環境。
  
今年(2016年)1月內政部提出研擬2017年全面換發晶片國民身分證的新設計,新設計中可能不顯示父母欄。我們不確定這個設計案目前的進度為何,不過身份證新設計的推出,和現在同性婚姻的討論是無關的。設計案推出的時間點,比今年的本屆立委選舉日還早,更別說是預見現在會有民法修正案的討論。(謝謝網友鄭橙補充資料)請參考以下兩則網頁:
http://technews.tw/…/2017-new-identity-design-looks-like-t…/
http://join.gov.tw/…/d…/ad918bbe-0139-4e4b-8c8f-01a76f68979a
  
總之,身份證的設計一直在更改,為了防偽也常大規模地換發,設計上最主要的專業考慮是如何防偽、如何有效人別辨識、如何保護個人資訊。所以說,身份證件不必然和民法連動,而必須在個人隱私權與提供簡便身份文件相衝突的利益中,求取平衡。
  
回答者:Gabrielle Yang (律師,台大、耶魯、劍橋法學碩士)

歡迎到以下的Facebook原文參與討論!
[Q:身分證上的父母欄,是否民法修正後會改為雙親一雙親二?
A:身分證屬於內政部之下的權責,目前沒有任何資料顯示是否會修改或如何修改。但身份證上應顯示什麼欄位及如何顯示,和民法的規定並沒有必然的關連。]

戶籍法第52條:「國民身分證及戶口...
Posted by 婚姻平權闢謠事務所 on Sunday, 20 November 2016